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福建警察学院招生网
咨询电话
0591-83463987
0591-83532647
投诉电话
电话:0591-83421360
邮箱:jw@fjpsc.edu.c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资讯 > 通知公告

【考生必看】关于我院招生的一些小科普

发布时间:2023-06-01  发布单位:  阅读次数:152174 次

一、专业类别

我院今年拟安排本科招生专业共16个,通俗来说,这些专业可以分为三个类别:公安类、司法警察类和普通类。

1.公安类专业共11个,按照教育部文件,这些专业分别属于公安学类和公安技术类。公安学类有7个专业: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国内安全保卫、禁毒学、治安学、公安政治工作、警务指挥与战术;公安技术类有4个专业:刑事科学技术、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

总的来说,上述专业均属于公安类专业,就业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关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的意见》(人社部发〔2015〕106号)文件精神执行,即毕业前可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全国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应届毕业生统一招录人民警察考试(俗称公安联考)。

2.司法警察类有1个专业:监狱学专业。普通类有4个专业:应急管理、法学、海外安全管理、信息安全。(注:今年行政管理专业拟停招。)这两类专业就业与公安类专业不同,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不参加公安联考。

二、专业组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新高考改革后,我院招生专业按照不同选考要求划分为不同的组,一般称为专业组,同一个专业组内包含的专业即为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以我院为例,一般分为4个组:

1.“历史+政治”专业组(为方便理解,一般文件中也称其为A组)。这个组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同时有历史和政治这两门科目,对应这个组的招生专业有7个: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国内安全保卫、禁毒学、治安学、公安政治工作、警务指挥与战术。

2.“物理+政治”专业组(一般称其为B组)。这个组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同时有物理和政治这两门科目,对应这个组的招生专业有7个: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国内安全保卫、禁毒学、治安学、公安政治工作、警务指挥与战术。

3.“物理+不限”专业组(一般称其为C组)。这个组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有物理这一门科目,对应这个组的招生专业有9个:刑事科学技术、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技术、交通管理工程、网络安全与执法、监狱学、应急管理、法学、海外安全管理、信息安全。

4.“历史+不限”专业组(一般称其为D组)。这个组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中必须有历史这一门科目,对应这个组的招生专业有2个:监狱学、法学。

三、录取批次

我院招生专业分别安排在两个批次进行录取,公安类、司法警察类专业均安排在提前批,普通类专业安排在本科批。以2022年为例,福建省普通类本科提前批设常规志愿第一志愿1个和参考志愿3个。要提醒考生的是,报考我院提前批无论公安类或司法警察类专业,必须填报在提前批常规志愿第一志愿,即必须择其一而填之。根据招生章程的相关规定,以院校专业组为填报单位的志愿,只能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调剂。考生提前批常规志愿第一志愿所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将视其为该院校专业组生源,适用于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录取及征求志愿全过程,不得变更。

举例来说,某考生的选考科目为物理、生物、政治,他的选考科目符合报考“物理+政治”专业组,也符合报考“物理+不限”专业组。但是,在填报提前批常规志愿第一志愿时,他只能选择某个专业组作为第一志愿,假设他选择了我院的“物理+政治”专业组填入志愿系统,那么他就固定为这个专业组的生源了,即按上面的陈述,这个考生只能填报“物理+政治”专业组在提前批的招生专业,而不能填写“物理+不限”专业组的专业,即不能跨组。在录取时,如果有调剂的话,也只能在这个专业组的专业内进行调剂,也不能跨组。

版权所有©福建警察学院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59号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6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