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福建警察学院招生网
咨询电话
0591-83463987
0591-83532647
投诉电话
电话:0591-83421360
邮箱:jw@fjpsc.edu.c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专业介绍

福建警察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11  发布单位:福建警察学院招生办  阅读次数:668282 次

 

 学院现有公安类本科专业5个,司法警察类本科专业1个,普通类本科专业3个。学生一律实行警务化管理,统一着人民警察服装,佩戴学员警衔。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授予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一、公安类专业(本科提前批)

 

公安司法类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政治立场坚定,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具有较高文化道德素养,较全面地掌握法律知识、警察业务知识和警务技能,纪律严明、体魄强健、机智勇敢,心理健康,能胜任艰苦、复杂警察工作的具有初步研究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侦查学(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在熟悉和掌握公安各主要业务工作知识的基础上,系统地掌握刑事侦查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运用现代侦查技术和设备开展刑事侦查工作,按照规范的法律程序办理刑事案件。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侦查学原理、犯罪现场勘查、数据库与犯罪信息、法医学、刑事技术、侦查措施与策略、刑事案件侦查、侦查讯问、擒拿格斗、射击、驾驶与警械武器使用等。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公安机关侦查部门、基层所队及其他政法保卫部门工作。

(二)治安学(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在熟悉和掌握公安各主要业务工作知识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掌握治安管理业务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掌握必要的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治安管理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主要专业课有:治安管理学、治安秩序管理、治安案件查处、社区警务、消防管理、涉外警务、擒拿格斗、射击、驾驶与警械武器使用等。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基层所队及其他政法保卫部门工作。

(三)刑事科学技术(理工类)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悉和掌握刑事科学技术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刑事科学技术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侦查学、犯罪现场勘查、摄影摄像技术、公安图像技术、手印学、足迹学、工具痕迹及特殊痕迹检验、枪弹痕迹学、文件检验学、法医学、微量物证与毒物检验等。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公安机关侦查技术部门、基层所队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工作。

(四)经济犯罪侦查(理工类)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悉和掌握经济犯罪侦查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经济犯罪侦查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侦查学、司法会计、涉税犯罪案件侦查、金融犯罪案件侦查、商业犯罪案件侦查(含公司企业犯罪案件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查)等。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基层所队以及检察机关、工商、税务等经济执法部门工作。

(五)警务指挥与战术(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在熟悉和掌握公安各主要业务工作及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全面系统掌握警务指挥与战术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具备较高的战术素养和作战技能;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反恐、处突、防暴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战术,具备较高的执法作战技能。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侦查学、刑事技术、治安管理学、警察战术学、警察作战指挥学、警察指挥自动化、警察谋略学、警察参谋工作业务、反恐学、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游泳、攀爬越障、驾驶、擒拿格斗、射击、警械武器使用与器材保障等。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公安机关特警、反恐防暴、刑警、治安警、警务实战教育训练,以及公安各级指挥中心部门,基层所队及边防和其他政法保卫部门工作。

 

二、司法警察类专业(本科提前批)

 

监狱学(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悉和掌握法学、监狱学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监狱、戒毒矫正和社区矫正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监狱、戒毒矫正和社区矫正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监狱学基础理论论、刑法、刑事诉讼法、刑罚学、狱政管理学、罪犯教育学、罪犯心理学、社区矫正理论与实务、狱内侦查学、监狱信息管理、毒品预防与戒毒康复、罪犯劳动与组织管理等。

毕业生适合到监狱机关、社区矫正机构、戒毒矫正机构工作。

 

三、普通类专业(本科二批)

 

(一)法学(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悉和掌握法学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法律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法律实务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毕业生适合到国家机关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

(二)行政管理(文理兼收)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比较系统地掌握行政管理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种社会组织的行政管理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务员制度、市政管理学等。

毕业生适合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从事管理工作和研究工作。

(三)信息安全(理工类)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悉和掌握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从事计算机应用及安全管理、网络应用技术及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技术及安全攻防、数据恢复及取证工作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信息安全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开设的课程除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信息系统安全工程、网络安全综合实训、数据存储与恢复技术、信息安全标准与法律法规、电子数据勘查取证与鉴定技术、网络安全与入侵防范技术、电子取证与鉴定模拟实训、软件安全、信息安全评估等。

毕业生适合到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管理工作,可在公安、国家安全部门、法律、海关、保险、工商等领域从事数据恢复、取证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版权所有©福建警察学院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首山路59号 邮编:350007 联系电话:0591-83463987